close
即便8個月又18天的現在,當你躺在我的旁邊
我還是很難想像......
當初那麼一小顆胚胎可以長成現在白白胖胖擁有自己情緒思維的你
我孕育了一個生命
你曾住在我的身體裡,已被大家理所當然化的妊娠,其實是多不可思議。
 
老實說我很愛你,這份愛對外公外婆、對乾媽和媽媽的許多閨蜜,甚至對你爸爸都不同。
那是深刻的純粹的、最直接反映的,讓媽媽第一次發現還能夠再愛的情感。
但我也知道這樣的感情,有時候太過主觀太過自我,某天會成為一種壓力和負擔。
 
你出生時我很緊張,怕自己當不好媽媽怕任何會傷害到你影響你生理心理的任何事情。
對你喝什麼樣的配方奶,用什麼樣的紗布巾以及作息怎麼訂,我都得做好查詢,然後按表操課。
只要有人不照規定或試圖破壞,我就會像護著雛鳥的母鳥,戰鬥力1000的原地爆炸。
但傷的到底是自己還是他人?拒絕的到底是真的應該拒絕還是只是我覺得被侵犯了當母親的領域?
其實真的很難理智釐清。
因為我是這麼無微不至的想保護你,我身上的一塊肉。
 
直到後來,某一次從第三者看長輩與你的互動,
直到後來,我發現自己心態好像有點偏離我當初想給你的教育。
我才發現,原來我也用了太多的自以為和必須在你身上。
人一生,如何能事事都如計畫?制定的再多,防護的再多,然後呢?
往後你長大有了自己的生活,難道我還能天天守著盯著?
 
終於我重新導正也放過了自己,不再事事要求完美,作息要求精準
大方向原則把握好,其他偶而晚了半小時喝奶吃副食品,偶而你就是睡不著的夜晚,偶而吃了一些零食......
只要不是太誇張的,我開始一點點放下執著。
小孩沒有這麼脆弱,過往資訊不發達物質不發達的時代,長輩和我們也這麼成長過來。
因為吸收太多資訊而開始怕東怕西過度緊張跟保護的我,真的對孩子跟自己情緒是好的嗎?
我努力告訴自己,不要忘記,他是妳兒子,但更是他自己及一個平等的人
他有他自己要面對的,屬於他的人生和命運。
 
我能做到的只是在他還未懂事的此時,給他充足的愛和是非觀與該有的品德教育。
盡力的陪伴和引導正確的道德與價值觀
其他
他想嘗試的,不要因為自己覺得而去干涉他
他不希望的,不要因為自己期待而去逼迫他
相對的
他的決定和未來,那是他必須承擔的責任。
我盡力教了,但他因為他的選擇或碰到的人和際遇讓他有不如意的人生,那不是母親的罪過與責任。
 
嘿,兒子
我養育你在成年前給予無憂的環境
我愛你卻不以愛為名的制約你
給予建議但怎麼走是你的自由
因為
這是你的人生不是媽媽的
因為
媽媽再愛你也無法陪你一輩子
 
但在你懂事前,媽媽還是得用自己的觀念知識去教育你。
我會努力去了解你的需求,去反省自己給你的是否正確。
就請你再忍耐一下,這段磨合的日子
爾後,我會盡力尊重你不把自己的想法放在你的身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教養
    全站熱搜

    R.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